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雅蕙的博客

听花开的声音,让它与你的心灵相和谐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故乡的老榆树(摘录)  

2009-06-21 10:13:2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故乡的老榆树(摘录) - 雅蕙                   - 雅蕙的博客

 

    儿时,家门前有棵老榆树,树干很粗,树冠庞大,遮住了半边道路。父亲常和我们讲,这棵榆树比他的年龄还长。

    榆木木质致密,有漂亮的木纹,适合做家具,既耐用又耐看,家里至今还保存一只父母结婚时的老木柜。

    小时候,家里人口多,粮食总是不够吃。到了春天,我们就得提着篮子,四处去挖野菜,新鲜的榆树叶也会成为食物,一串串榆钱儿更是成为我们这些孩子的美味。我们常常是爬到树上,一把把地撸下来塞到嘴里,甜极了。父亲从不允许我们折下树枝,说那样会伤树。

    父亲脾气暴躁,特爱认死理。虽然父亲很少打我们,可我却从心里对父亲有一种畏惧。

从我记事起,就看到父亲经常哮喘,特别是在冬天。后来听母亲说,这是父亲在年轻时落下的病根。那时,父亲年轻气盛,从不服输。一年夏天,家里的一头猪偷吃了园中的青菜,父亲提着一根木棒追打。山前山后,村左村右,一口气跑了十几里路,又将猪追回了家。那头猪口吐白沫,倒在地上再也爬不起来;父亲也累得气喘吁吁,说不出话来。天气炎热,父亲耐不住口渴,舀起一大瓢凉水,一口气喝了下去,从此留下了哮喘的病根,老人说这是喝炸了肺。

    盛夏,农活都忙完了,老榆树下便成了大家纳凉的好去处。大人们摇着蒲扇,喝着茶水,下着象棋;我们小孩子则不顾天热,追打嬉戏。一天中午,小学生放学经过这里,一个高年级的男孩欺负一个低年级的学生,正好被父亲看见了,父亲二话不说,揪住了这个男孩走了几里路,让孩子的父母好好管教自己的孩子。人家当面不好说什么,暗地里总是讥讽父亲多管闲事。

    舅舅在县政府工作。解放初期,同族的一位叔叔求父亲去与舅舅说,给他在城里找一份工作,当时进城还比较容易,那位叔叔马上就到供销社去上班了。事后,父亲也去求了舅舅,很快全家搬进了城里,父亲也当上了股长。可是,没过两年,父亲不顾众人劝说,坚持放弃了城里的工作,搬回了农村,说不习惯城里狭窄的环境。后来我们长大后,每当看到叔叔从城里回来,带着大包小包的糖果点心,心中十分羡慕,就问父亲当时为什么不留在城里,父亲总是淡然一笑说:“还是农村自由自在。”

    父亲念过几年私塾,识字不多,虽然也能读懂一些书,但对读书识字却不甚热心,对我们总是放任自流。小时候很爱读书,那时家里没钱买书,只好向别人借。每当借到一本书,我们兄弟几个总是争着看,因此耽误了手中的活计,也没少挨父亲的责骂。

    父亲有点守旧,不易接受新事物。我上初中后学外语,父亲总是不耐烦地说:“念的是什么东西,叽哩咕噜的。”害得我不得不躲到外面去读。

    八五年,我考入了一所大学。假期回家,父亲常常叫我坐在面前,一脸慈爱地让我讲一讲校园。每当我告诉他校园里有许许多多的梧桐和云杉,他总是笑着摇摇头说:“中看不中用。”

    毕业后留在城里,我一再邀请父亲来城里住一段时间,可父亲总是说他不习惯关在楼里。后来,父亲去世了,我也难得回家去看一看。

    几年前再回故乡,老榆树伐掉了,老房子的位置盖起了一座漂亮的小楼,院墙外稀稀落落地栽了几棵尚遮不住阳光的垂柳。

故乡的老榆树(摘录) - 雅蕙                   - 雅蕙的博客

    故乡人靠种粮为生,种树不为成材,而为防风,速生的白杨是首选树种。家家户户门口也大都植垂柳以为装饰,生长较慢的榆树已很难见到了。空气中到处荡漾着一种轻柔,再也闻不到榆钱儿的芳香,不见了老榆树的耿直。

    家乡变美了,人们富裕了,可我却若有所失,总是在心里怀念那棵老榆树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5)| 评论(2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