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雅蕙的博客

听花开的声音,让它与你的心灵相和谐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八月,那怡人的桂花香  

2009-08-27 00:38:52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八月,那怡人的桂花香 - 雅蕙                   - 雅蕙的博客

 

入秋了,心里总盼望着,那桂花飘香的日子快快来临。

不知为何,从小对桂花就会有一种特别的喜爱,特别是喜爱它那甜甜的香味,轻轻地弥漫在空气里,让你无时无地不感觉它的存在,闭上眼睛,舒心地吸一口气,那香味就深深地沁入到你的心脾……

在百花丛中,花之香者各有特色,或清或浓,不能两兼,但惟有桂花清可绝尘,浓能远溢,堪称一绝。明朝高启曾写一首《题桂花美人》,赞美曰:“桂花庭院月纷纷,按罢霓裳酒半醺;折得一枝携满袖,罗衣今夜不须熏。”后两句,描绘出了桂花那特别的香味……辛弃疾也咏过她:“清香一袖意无穷,洗尽尘缘千种”,这赋予了来自月宫的桂花一种圣洁的美。

记得读大学时,宿舍的后面就有两棵桂花树,每到桂花盛开的季节,宿舍里就溢满了那怡人的桂花香。晚上从教室自习回来,我总会在桂花树下站一会儿,微风徐来,在静静的月光下,感受它那一种甜甜的温馨,自己的整个身心都被它包围着,连呼吸都是那么的舒畅……正如宋代诗人朱淑真写道:“一枝淡贮书窗下,人与花心各自香。”

前年的秋季去杭州,正好是桂花开的时节,那天傍晚,正好走在了曲院风荷的小道上,那鹅黄色的桂花洒落了一地,晚风吹过,桂花纷纷飘落,真像点点细雨,从枝头簌簌飘下,洒在人们的背上和头发上,满世界的花香飞舞,好一幅“桂自云中落,香随天外飘”的景象啊!

桂花没有艳丽的姿色,也无妩媚的形态,可千百年来桂花却受到大家的喜爱,正是因为它那香中带甜、沁人心脾的幽香。“暗淡轻黄体性柔,情疏迹远只香留。何须浅碧轻红色,自是花中第一流”,李清照的由衷赞叹,正是桂花的美丽写照……

    心中永远飘着的,是那怡人的桂花香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3)| 评论(6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