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雅蕙的博客

听花开的声音,让它与你的心灵相和谐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明月几时有(摘录)  

2009-10-02 18:36:06|  分类: 文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明月几时有(摘录) - 雅蕙                   - 雅蕙的博客

明月几时有,把酒问青天,不知天上宫阙,今夕是何年,我欲乘风归去,唯恐琼楼玉宇,高处不胜寒,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间。

转朱阁,低绮户,照无眠,不应有恨,何事长向别时圆,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,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这是熙宁九年(1076)苏轼在密州任所写作的一首中秋词,词首有序:“丙辰中秋,欢饮达旦,大醉,作此篇兼怀子由。”通常认为这是一篇怀人之作,一“兼”字说明并非止于此,同时,“兼怀”,一定意义上有附带的意思,只是顺便怀念而已,只是因为是中秋月圆之夜,是怀人念远的时刻,是团圆的时刻,而自己独处异乡,自然少不了对远方亲人的思念。读《明月几时有》,我自己读出的更多的是东坡对生活的瞬间感受,瞬间思考。他捕捉了一个生命的特殊的瞬间。

   《明月几时有》,只要认真去读,认真去听,读出的,听到的,应该是一份心的平和,心的广博,广博中找寻自己,平和之后是希望。《明月几时有》,是刹那的遐想,是刹那之间生命的感受,是捕捉到的瞬间之情。

    明月,在我们的诗歌中早已成为一种意象,张若虚《春江花月夜》:“春江潮水连海平, 海上明月共潮生。”“江畔何人初见月? 江月何年初照人?”月的意境出:广博永恒,似乎寄托着整个人类的所有的过往,“广博”源于春江月夜的壮丽画面:江潮连海,月共潮生,一个“生”字,又寄予了明月永恒的生命力。基于月的特殊意蕴,我们望月,就有了一种对时间空间的永恒的无常感,对一己的渺小的无奈感。李白有《把酒问月》:“今人不见古时月,今月曾经照古人。古人今人共流水,共看明月皆如此。”刘禹锡有《金陵五题 石头城》:“淮水东边旧时月,夜深还过女墙来。”有一种时间和岁月的无常感,是对千古的一种探寻和找寻,月,往往勾起的是我们的一种思考,是一种兴亡,是一种结束,是一种无奈,可以让人感到美好却又是绝对落魄的,是永恒与刹那的永远比照。

    伴随着明月,东坡完成了一次神游,完成了今与古的契合。 

    词的上阕,“明月几时有,把酒问青天”,同样是对时间的一种反思,“不知天上宫阙,今夕是何年”,“天上”,“今夕”,古往今来在眼前尽现。“今夕是何年”,在对宇宙时空的畅想当中,自己仿佛忘记了一己的存在,“今夕”已然没有了实际的所指意味,似乎可以指任何的一刻,自己所处的这一刻,百年千年前的某一刻,百年千年后的某一刻,品酒的人应该是有这样的一种愿望的,暂离现实,想一些无端的事,任由思想飞跃、徜徉,然后,希望捕捉到一些正常生活当中来不及感受到的东西。

   离开现实,人离了人性,更多地带有了神性,故无例外地,需要解脱生活中种种难耐,“我欲乘风归去”,一个“归”字,是回去的意思,天上本是我之所居处,仙人的意味出,俨然已把自己放置在生活之上,但东坡没有把自己遗忘在遐想中,毕竟,东坡是懂得生活的人,遐想过后,会回归现实,懂得赏析生活的美妙。 “高处不胜寒,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间”。做“仙人”可能也有不自由吧,“高处不胜寒”,“人间”,成为一种真正的“仙境”。此时的“人间”,仍然不是现实的“人间”,是“天上”的一种幻化,就像“大观园”之于“太虚幻境”。

   下阙,是刹那间,脱离现实生活的所得了。

   “转朱阁,低绮户,照无眠,不应有恨,何事长向别时圆”,最美处在“不应有恨”,“不应有”不是没有,词人是在劝服自己,是一种慰藉。怎么可能没有恨呢?那为什么还会“无眠”呢?为什么还要说“何事长向别时圆”呢?因为有痛,因为生活的不如意,此三句写的是现实人生。但词人还是暂时说服了自己“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”,生活哪能尽如人意,世事不能尽如人意,千古之月都有阴晴圆缺,更何况是人的悲欢离合呢?说服了自己,就是美好了,就又回到了人间仙境了。“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”,“千里”可以是具体意义上的实指,指与亲人之间的实地距离,更多的是一种辽远的东西,是古往今来的感觉,是千古的祝愿,回到了当初的那种种跨越千古的意境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9)| 评论(3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